明日的記憶

2008011914:21
明日的記憶--荻原浩

這是一個講述關於"早發性阿茲海默症"的故事...

故事內容為一位剛滿50歲的廣告公司業務部長佐伯雅行,

得到了目前尚無藥可以治癒的痴呆症,

他為了挽留無時刻都在消失的記憶,寫下了許多小紙條提醒自己

但是,這些寫紙條卻隨著病情的進展....

再也無法抓住他漸漸隨時間消逝的記憶,他陷入了不知所措的境地

先是近期的記憶消失,再來不記得自己身在何處,

最後連最親近的人都會自記憶裡消除...



從翻開此書的當下,便開始與主角同病相憐的心情

看著他因為偶而的健忘,到遺失了大段的記憶

然後漸漸的不認識身旁原本熟悉的人.事.物...

有時真的很希望自己可以忘記許多不愉快的事情

或是逃離原本熟悉的情境,希望可以將一切重新來過.

可是從來沒想過,哪天...我連一絲選擇的機會都沒有

就必須放棄所有記憶的時候,那該怎麼辦呢?

"記億,不只屬於自己的,

記億要和別人一起分享,要和別人一起互相確認

人只要活著,記憶就是一種重要的承諾"

患病的人是痛苦的,因為沒有人可以分擔這種憂心和恐懼

可是,他會遺忘...他會因此忘記了所有痛苦..

也許,會因為這樣感到茫然.不知所措

但,最難承受的...莫過於身旁的人吧!!

如果哪天我親近的人,會因為這個原因...

慢慢的忘了在他周遭發生過的所有記憶,

我有多少的勇氣可以接受這個事實呢?還是...

有多少的堅強,可以陪他一直到最後呢?

要用怎樣的心情面對曾經最愛的人,

用著陌生人一般的目光,詢問著"請問,你是哪位?"

那樣的心痛,是最難以接受的吧~

隨著故事即將到了尾聲,男主角已經遺忘身邊所有的事物

陷入在自己的幻想當中......

當他看到早不存在記憶中的妻子時,卻不由自主的...有了熟悉的感覺

"不要擔心,不會有事的,走這條路沒錯,我會一直陪著你走下去的"

這句話,讓我不覺得感動了好久好久....

也許,記憶中已經遺忘了這個人...可是熟悉的感覺是不會變的吧!!

腦中掌管記憶的線路已經斷了線,

不過清楚記憶在細胞中的感覺,是怎樣也無法消失的呀!